学院概况
浅谈老年大学教学管理规范化
编辑:  日期:2016-03-09  阅读:

近年来,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,老年大学成了“香饽饽”。据了解,很多地方的老年大学都出现了“一位难求”的状况,学校不仅招生人数不断增加,课程设置也一增再增,但是仍满足不了当前的需求。有关资料显示,如:今年唐山市老年大学报名火爆,一位难求;福州老年大学也在今年初增设了20个班,总招生人数首次超过5000人;合肥老年大学学员已达7000余人,热门专业同样炙手可热。未来5-10年,我国的老年大学将迎来大规模的扩张。老年大学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,教育设施也越来越完善,但教学管理不适应规模化发展的矛盾却日益凸显。因此,加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的研究,探索建立适应现代老年大学教育发展需求的规范化管理方式和体系,是当前摆在我们有关部门和老年大学管理者面前的紧迫任务。

规模化与规范化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,具备了规模就必须要有规范来约束,否则即使耗费再多的人力、物力和财力,也不一定能达成有序有效的管理目的;同样,规范化则是建立在一定规模的基础上。规模化发展依赖于规范化管理,规范化管理将促进规模化发展。我们认为,老年大学在不放松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,要把学校的“软件”建设提升到重要位置,把规范学校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。在工作中实现四个转变:一是由经验型向遵循教育规律转变;二是由行政事务型向科学管理型转变;三是由随意性向规范化转变;四是坚持教学质量第一向质量与效益化并重转变。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完全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,达到提高工作效率,提升教学质量,最大化满足老年同志学习需求的目的。

老年大学规范管理,要围绕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,遵循老年教育规律,从老年大学学员这个特殊群体的需求出发,体现老年学员的特点与要求,尊重学员的意愿,充分调动学员和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,使遵守维护规范化管理条例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。

一、目标管理

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与考核体系。目标管理是以目标为导向,以人为中心,以成果为标准,而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。目标管理的导向作用,可以激励全校师生为实现学校的各项目标而努力。有了目标,大家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,工作中要达到什么样质量标准。学校目标的制定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,对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要全面准确地把握,具体分析有利与不利条件、需要与可能,反复研究,选出最佳方案。在制定目标体系时,要安排好近期目标、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的连接。远期目标是方向,中期目标是实现远期目标的阶梯,近期目标是完成当前工作的突破口。

目标体系建立后,关键是要对目标实施评估考核,并施以必要的奖惩激励措施。学校的总体目标和分项目标要具体落实到各部门、各班级和每位教职工,同责任制及有关规章制度密切联系,做到各项工作责任到位。

二、教学管理

老年大学是以教学为手段,以满足老同志“老有所学”、“老有所乐”需求为目的。规范教学管理,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必要条件。教学工作要按照贴近老年人实际,贴近社会需求,贴近时代发展的原则,精心设计开设专业与课程。选定合适的教材,这是教学管理的首要环节。在此基础上,进一步抓好各学科教学活动的全程管理,这是一项重要、经常且细致的工作,直接关系到老年学员的满足程度,要做到持之以恒,制度化,规范化。

(一)认真制定和执行教学计划。教学计划是指导与规范教学活动的依据,要按不同学科的特点与学制编制总的教学计划,每学期,根据总计划制定课程进度计划,包括教学目的要求,教学方法与相应的措施,以此,具体安排各学科的教学活动。这对规范教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(二)认真抓好课堂教学。课堂是教学工作的主要阵地,抓好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。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,任课教师应做到:1、认真备课、教案适用,教学目的明确,重点突出,有针对性和指导性;2、教学方法符合老年学员特点,对不同教学内容,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,联系实际,讲练结合,多演示,多示范,多练习,重视复习巩固;3、课堂语言准确、生动、有启发性;4、板书清楚,有条理;5、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。

(三)积极开展课外活动,促进学、乐、为密切结合。在进行常规教学的同时,开展有利于教学的课外活动,如举办书画展,期末学习成果汇报表演,参加社区和机关的文艺演出,办好宣传栏、简报、校刊、组织学员向报刊、电台投稿等。把课堂教学成果向社会实践活动延伸,既能巩固学校里所学的知识,又能在实践中实现他们“老有所为”的愿望,既丰富了学习内容,又能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。

(四)教学质量评估考核。老年大学对教学质量的评估考核,不宜采用普通学校考试的办法,可以从不同角度,运用适当方式,依据教学目的要求进行考核。

1、质量标准:一看学员对所学课程的到课率;二看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与应用;三看学员作业、作品和实践能力的提高;四看学员身心健康和精神状态的改善。

2、质量检查:进行问卷调查;召开班干、学员代表评教评学座谈会;学员写、或者谈心得体会;举办展览、学习成果汇报演出等;听课和查阅课堂日志。

3、质量分析与服务:通过质量检查,将了解的情况和问题按质量标准进行分析,通过数据和典型事例,分析倾向性的问题,找出原因,研究解决办法,帮助教师和学员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困难,克服教学过程中的薄弱环节,优化教学设施配置,改善教学环境,提高教学质量。

三、教师管理

老年大学多为兼职教师任教。要建设一支素质好、教学水平高、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,存在不少困难。由于他们来自社会各方面,不稳定因素较多,因而在管理上必须做更多、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。在选聘教师时要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,按教学需要,优先聘用热心老年事业、教学水平高、服务态度好的同志任教,并签订聘用合同,力求做到选准、选好。对兼职教师的管理坚持以尊重、关心为前提,以思想工作为先导,以感情投入为纽带,以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为目的,做到以诚相待,充分信任,遇到问题及时个别交谈。平时,经常交流情况,反馈学员的意见和要求,与他们一起研究改进教学。工作上给予支持和鼓励,生活上多加关心照顾,使他们在老年大学这个集体中感受到温暖、工作中心情愉快,愿为老年教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。

根据老年大学的特点,老年大学的教师队伍以外聘为主较为切合实际。各级老干部或其他老年大学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政府教育主管部门,建立全日制或其他公办学校教师到老年大学调学制度,并将其执教经历作为教师职称评定依据。

四、学员管理

对学员管理要从尊重、关心、爱护出发,把管理工作融合于服务之中,以服务促管理。有关规章制度力求符合老年学员的特点,简明扼要,便于操作和执行,多表扬鼓励,发扬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,增强自觉性。

1、各班民主选举班长,健全班委会,实行民主管理。

2、学校工作人员分别兼任班主任,指导和协助班委会工作。

3、制定学员守则和课堂规则,规范学员在校行为,引导大家自觉遵守。

4、定期举办时政讲座和学习心得交流会,运用多种形式,深入宣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使学员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。

5、健全学籍管理,新学员入学时要填写学员登记表,缴费后,编入教学班即为正式在籍学员。采取现代化办公手段,分类记录老学员所学课程等情况,对继续就学的老学员学期初进行注册。学员转换班级要办理调班手续。

6、建立老年大学党组织。通过建立老年大学党组织,一方面,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,增强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。一方面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激发广大老同志的精神活力,创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环境、团结和谐的校园环境、自我管理的民主环境和文明整洁的学习环境,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。

7、开展创先评优活动,定期评选先进班集体和优秀班干部、优秀学员,在全校表彰奖励,形成激励机制。

五、档案管理

建立规范的档案制度。学校的档案资料是珍贵的历史事迹记载,是广大师生辛勤劳动的结晶,反映了老年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经验,也是学校不断改进工作的依据。其主要内容:

1、各种教学资料;

2、学员学籍资料;

3、老师聘用与考核资料;

4、学校重大事件和活动的资料;

5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资料和经验总结;

6、历年学校工作总结和计划;

7、文书档案资料等。

规范学校管理,要十分重视整体效应。老年大学的中心工作是通过提高教学质量,不断满足广大老年同志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。而质量是需要多方面协同努力才能达成的结果。这就要求学校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政治与业务素质,要具有解放型思想,服务型态度,无私奉献的精神,勤恳务实的作风和善于组织协调的能力,统筹全局,把握中心,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,有主有次,使全校工作协调一致,有条不紊,增强规范化的整体效益,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结果,实现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。

曲阜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
电话:0537--4455754  地址: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:273165
鲁ICP备05001950号-1